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正文

在金陵科技学院第四届二次“两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18-08-27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金陵科技学院第四届二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旨在全面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创建这一核心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事业发展,进一步推进民主治校、依法治校,凝心聚力,形成团结、和谐的创业氛围,为创建新兴应用科技大学成为“全国应用型本科转型试点高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现在,我受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执行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窗体顶端

报告分两部分:一、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二、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一、2015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5 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任务的收官之年,是我校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重点突破之年。学校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各分工会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各项职能,在促进民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维护教职工权益、推动改革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进一步推进了“民主之家”、“信赖之家”、“凝聚之家”、“活力之家”、“和谐之家”建设。

(一)继续落实好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之家”建设

1、继续推进教代会制度。2015年年初成功地召开了第四届一次“两代会”,选出了第四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及校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委员。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进一步凝心聚力,落实学校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各项目标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继续推进教代会代表巡视制度。为了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的作用,依据《金陵科技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巡视制度(暂行)》的规定,校工会继续组织了教代会代表的巡视工作。本次巡视工作的主题为:科技工作设备工作。通过巡视,增进了相关职能部门与教职工之间的相互了解,更加促进了职能部门的工作。

3、继续推进校务公开制度。工会主动行使好民主管理的职责,学校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通过教代会审议、通过。通过多种途径经常倾听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接受教职工的监督。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民主管理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继续推进提案的落实。提案内容丰富,涉及教学、教职工福利、学生工作、安全和设备采购使用等诸多方面。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工作,督促落实,并且评出了优秀提案和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学校上下形成了良好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氛围,进一步推进了民主治校、依法治校。

(二)继续注重教职工素质提升,推进“信赖之家”建设

针对学校创建工作的新要求,工会注重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提升教职工的技能方面,在提高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方面不断进行创新。一是推动漫学院的“全媒体视觉传达创新设计工作室”和动科学院的“南京市动物生物技术创新工作室”争创首批“南京市职工创新工作室”。二是建设张华劳模创新工作室。三是继续参与了由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举办的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四是加强对工会工作的理论研讨,重视学习型工会的建设。

(三)继续创先争优,推进“凝聚之家”建设

1、注重师德建设。引导教职工树立爱岗敬业的意识,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积极投入学校创建工作,攻坚克难,奋发有为,践行“三严三实”。一是将创建工作先进和评先推模结合起来。推选动科学院动物医学类学科团队争创南京市2015年“工人先锋号”推选南京市劳动模范和“南京市文明职工”;推选南京“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岗位明星”;推选南京市教育系统双拥工作先进个人二是为庆祝第31个教师节,进一步弘扬“厚德兴业”校训,践行“三干三创”校风,工会、人资处共同组织全体新入职教工前往陶行知纪念馆参观。

2、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一是举办 “劳模精神进校园”专场报告会。二是结合南京市开展“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劳模精神集中宣传教育活动,以我校张华老师为原型的微电影《劳模的一天》,在南京市总工会首次举办的“劳模精神在身边”微电影大赛活动中荣获三等奖。三是将劳模精神和师德建设相结合,和创建工作相结合,使教职工自觉为学校建设出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能力。

3、持续开展“我为创建工作献一策”、“我为‘二次创业’出一力,我为教育学生办一事,我为提高自我长一技”活动,鼓励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倡导发扬大爱精神,积极回报社会。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南京市职工志愿者活动;组织教职工义务献血;多个分工会继续组织教师参加社会服务,送农科教下基层、下企业、下乡村。

4、继续推进 “教工小家”的建设。积极指导各二级分工会召开教代会,将二级教代会制度纳入学校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继续推进各分工会的“教工小家”建设,开展校级教工小家的评选。推选电信学院分工会争创2015年度南京市“模范职工小家”,推选材料工程学院分工会争创2015年度南京市“十佳模范职工小家”。

(四)继续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活力之家”建设

一年来,工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分工会积极响应,踊跃参加,进一步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增进了教职工的交流,提高了学校的凝聚力,同时也扩大了学校在南京的影响。积极营造了文明健康、积极向上、和谐有序、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良好氛围。

1、积极组队参与校外的赛事。组织校乒乓球队参加南京市科教卫体系统职工首届职工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赛冠军个人赛男子单打冠军。组织校乒乓球队参加南京市企事业、机关第二十五届“紫金山杯”乒乓球联谊赛,获得 “二等奖”。积极参加江苏省科教卫体工会组织的有关文体活动,同时支持各有关分工会参加行业系统的文体活动。

2、举办好校内的各种比赛。举办了校首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比赛,校第五届教职工乒乓球单打比赛,第八届教职工乒乓球团体比赛。组织教工运动会,增设了若干趣味性比赛项目,教职工参与踊跃。举办了太极拳、广场舞、网球培训班,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幕燕滨江风光带健步走活动,“环校园健康行”活动“药膳与养生”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五)继续实施关爱帮扶,推进“和谐之家”建设

1、组织“安康杯”竞赛活动。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组织参加了市总工会组织的“安康杯”竞赛活动,成立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该项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促进了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开展,促进了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的建设。

2、积极参加餐饮督导工作。工会定期对食堂的安全卫生、餐饮质量开展检查,并组织教工代表对教工餐厅满意度进行调查,教工对餐厅的各项工作表示了充分的肯定,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提高了食堂的服务水平和安全卫生工作。

3、开展大型义诊活动。配合我校“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切实关心教工的身心健康,邀请鼓楼医院的名医对教工开展义诊活动。

4、落实好《金陵科技学院“三双”集体协议》的实施工作。学校行政与工会“双支持、双维护、双保证”学校的整体利益与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5、实施送温暖工程。一是组织了全校男、女教工的专项体检。二是看望慰问生病及有困难的教职工为教职工及其子女及时办理保险理赔。三是协调解决困难教职工子女的入园入学问题积极为引进人才的子女解决入学问题。四是为当年退休的教职工举办了集体生日庆祝会。五是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六是关心青年教工的工作生活,组织参加有关活动。

二、2016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6年,是“十三五”发展的开启之年,工会将紧紧围绕学校的工作中心,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要求,聚焦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创建这一核心任务,进一步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教职工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奋发有为,为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建设全国应用型本科示范校多做贡献。

)加强学习,自身建设有新进步

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工会工作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突出特色。必须不断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学习和培训,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人做事,做到常规工作有发展,重点工作有突破,不断提升工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搭建平台,教工素质有新提高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教职工的成长成才,关注教职工个人价值的体现,维护好教职工的发展权。充分利用党政赋予工会的资源和手段,努力为教职工发展搭建平台。打造安全良好的工作环境,促进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完善制度,民主管理有新提升

切实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大力推进校(院)务公开工作,有效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推进民主治校、依法治校。

)围绕中心,创建工作有新突破

工会工作只有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学校工作的大局,才能找准定位、突出重点。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教职工创建软件科技大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教职工的智慧和力量,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五)排忧解难,关爱帮扶有新作为

工会工作必须以教职工为本,真诚服务教职工,真心为教职工排忧解难。落实好“集体协议”,加大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力度,依法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十三五”规划的蓝图已经绘就,梦想变现实,需要我们每个“金科人”的共同担当。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恪守“厚德兴业”的校训,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三干三创”的精神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以软件为主导特色的多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新兴新型应用科技大学共同谱写“中国梦”的金科院篇章!  

祝愿各位代表和同志们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