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其他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 正文

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知识

作者:后勤管理处时间:2020-01-23点击数: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我们需要了解哪些知识,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呢?世界卫生组织近日发布了相关信息。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严重程度从感冒到重症疾病不等,如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新型冠状病毒是以前从未在人类中发现的冠状病毒新毒株。

二、人可能会感染新型的动物源冠状病毒吗?

详细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在2002年发生了从果子狸传至人的SARS冠状病毒疫情,沙特阿拉伯在2012年发生了从单峰骆驼传至人的MERS冠状病毒疫情。一些已知的冠状病毒在动物中传播,但尚未感染人类。随着全球监测工作的改善,可能会发现更多冠状病毒。

三、人感染了冠状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症状因病毒而异,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

四、冠状病毒能够在人际传播吗?

一些冠状病毒可以在人际传播,人们通常是在居所、工作场所或医疗机构等场所与感染者密切接触后被感染。

五、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吗?

针对新疾病,并无现有可用疫苗。开发一种新型疫苗可能需要若干年时间。

六、新型冠状病毒能治疗吗?

目前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没有特定的治疗方法。但许多症状是可以处理的,因此需根据患者临床情况进行治疗。此外,对感染者的辅助护理可能非常有效。

七、个人如何自我防护?

根据中疾控和世界卫生组织各方专家的观点,公众预防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勤洗手。包括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照护病人时;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立刻用肥皂、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和清水洗手。

二是主动防护。在自己咳嗽或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或袖口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并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并洗手。易感人群应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佩戴口罩减少接触病原风险。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病人密切接触,避免触摸其眼、口、鼻。同时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开窗通风,环境清洁。

三是避免密切接触。尽量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养殖或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与生鲜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四是良好安全饮食习惯。将肉和蛋类彻底煮熟食用,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