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时间:2022-11-17点击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等有关精神,学校在总结全年信息公开情况的基础上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分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办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由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s://infopen.jit.edu.cn/)负责向社会发布(数据起止时间为2021年9月1日-2022年8月31日)。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秉承“厚德兴业”校训,坚持“地方性、应用型”办学定位,深入实施“南京化体系战略”和“网络化体系战略”,全力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建设工作,学校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及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实际,持续健全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统筹推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依法依规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全校师生关切,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严格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发挥各类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强化信息主动公开、规范充实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学校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研究信息公开重大问题,指导监督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完善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框架,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和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审核、发布流程;坚持依法公开、及时全面、公正真实和服务大众的原则,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的规章制度、工作规则。同时,建立完善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公开的信息不涉密,涉密的信息不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

(二)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学校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各类平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一方面,持续挖掘信息公开传统媒介的潜力。在学校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作为学校信息公开主阵地,对照《清单》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条目和信息,改进网站检索功能,落实便民服务要求;加强学校门户网站以及各二级单位官方网站的建设和维护,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与师生员工密切相关的信息并加强相关政策的解读宣讲,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开放性和互动性的特点和优势,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学校校内报刊、宣传栏等现代传媒,探索构建“交互式”的信息公开新模式,实现多媒体、多平台联动,第一时间发布校内重要信息、传递专家权威声音,及时与师生及社会公众互动,畅通师生及社会公众获取我校信息的渠道。

二、公开信息情况

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尤其是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社会关注的重要事项实行信息主动公开,主要包括学校机构和学院设置、规章制度、通知公告、重要新闻、统计数据、共享资源等基本概况,以及学校事业发展进展、财务工作、招生就业、奖助学金评选、人事任免、职称评定、科研项目评审、招投标等重要事项。全年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1500余条次。其中,通过校园网发布“学校新闻”栏目发稿450余条,官方微信356条,“校园热点”栏目发稿300余条,同时,学校通过“校务信箱”“12345”政务热线平台、市信访平台解答师生问题180余条,受理信访来件28次,基本满足师生及社会公众需求。

1.招生信息公开。在学校招生信息网主动公开金陵科技学院2021年、2022年招生章程,2021年金陵科技学院对口单招录取分数线、2021年金陵科技学院普通专转本录取分数线、金陵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计划一览表,金陵科技学院近三年统招本科及艺术录取分数线”等。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咨询工作,积极运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为考生提供便捷服务,构建以招生网站、招办微博、招办微信、热线电话为主体,媒体、平面资料等为辅助的招生信息发布体系。

2.财务信息公开。财务处部门网站设立“政策法规”栏目,分类公开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财经法规制度;在“财务公告”专栏发布公开学校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学校主动公开重要的财务及招投标信息,公开学校2022年度、2021年度单位预算公开表,涵盖全校所有的经济收支情况;2021年度金陵科技学院整体预算绩效自评价报告;按照教育部和江苏省物价局有关规定,学校严格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学生收费项目通过三种途径在校内外公布,一是通过学生招生简章、报到须知等材料中说明;二是在新生报到时张贴告示,接受学生、家长和家长会的监督;三是在财务处宣传栏中公示。一年来,学校未收到关于财务信息公开的申请和投诉。

3.毕业生就业信息公开。多渠道、积极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在就业网上设立“就业政策”专栏。我校2022届毕业生共有5741人,涉及6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学校认真编发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手册;制作派遣、报到证、户口迁移等专题资料,指导学生办理就业手续。相关部门多次举办线上、线下企业专题招聘会,举办高质量校友企业专题招聘会,为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夯实基础。

4.人事、科研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官网通知公告、校务综合服务、人力资源处网站、人才办网站和信息公开专栏等,及时公开岗位设置、人事招聘、职称评审、任前公示、干部任免等重要组织人事信息,增强组织人事工作透明度。结合人事信息化建设,对学校人才招聘网进行改组和重建,将各岗位类型的招聘信息进行整合,方便应聘人员查阅联系。在“对内通知”主动公开职称评定通知、公示、结果,主动公开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基地信息。方便师生员工全面了解学校人事工作、科研研究政策和动态。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根据学校信息公开实施相关规定中明确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学校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受理相关申请。本学年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5条,均为学校相关生活问题投诉以及咨询,与信息公开申请内容无关。

四、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出现遭到举报的情况,没有因学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问题和工作思路

2021-2022学年,金陵科技学院有序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但随着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信息化快速发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有待进一步更新,主动公开的质量和实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等。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研究。认真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定制定办法》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依规、便民实用、稳步推进,为下一步学校信息公开制度的更新完善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二是加强公开质量。不断细化学校信息的颗粒度,不断优化公开方式、创新公开形式,不断优化解读流程、丰富解读载体,提升信息公开的精准度和数智化,提高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体验感。

三是加强校内协同。优化完善信息公开的信息发布机制、工作联动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等,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指导,健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沟通协作渠道,压实信息公开各有关部门的责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金陵科技学院

2022年11月12日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