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教学质量信息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2020年)

作者:时间:2020-12-18点击数:

金陵科技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等文件精神,在美育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国家美育政策大环境下,以学校艺术学科建设与发展为基础,以打造金科特色校园文化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社会服务等综合性完成的美育教育工作体系。

一、坚持立德树人,进一步明确美育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立德树人”工作。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金陵科技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办学宗旨,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学校秉承“厚德兴业”的校训精神,以艺术类学科专业建设为依托,以打造具有金科特色的校园文化为抓手,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美育工作步入正常建设和发展轨道。

二、依托学科综合优势,完善艺术专业教育体系

(一)创新课程设置,加强设计和实践课程建设

教学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最直接的有效渠道,而合理的课程设置能让学生更快的掌握并运用专业知识,同时也能够提升教学质量,更关系到艺术专业人才培养能力的问题。学校现有动画、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艺术与科技等7个本科专业。其中,“设计学”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动画专业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艺术设计实验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艺术类专业人才培养以“新”“动”为特点设计课程体系。“新”在课程设置上体现行业新动态、专业新知识,不断更新课程,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近几年增加动态图形设计、游戏设计基础、影像后期编辑、网络广告设计等课程;“动”是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强调设计能力的培养,强调紧贴人才需求,产学结合,不断强化校企合作,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适应社会的能力。

(二)大力加强“产学”合作,不断提高艺术类专业教学质量

我校艺术学院与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合作育人,先后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举办讲座,指导师生印染技能,并参与省艺术基金非遗人才培养项目。聘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金文举办学术讲座,指导学生编制技艺。爱涛艺术馆馆长吕元先生指导省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该院与南京服饰协会合作育人,聘请日本著名时装设计师神足冨男指导学生完成服装设计课程等。

同时,学校与中建集团、南京融侨地产、龙发装饰、金螳螂装饰、南京融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京瑾弘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华艺集团、江苏舜天集团等合作,聘请企业设计师、工程师、高级工艺美术师、技师参与学院实践教学,指导学生提高技能和适应行业的能力。

(三)大力加强艺术类科技创新与学科竞赛活动

学校在学生艺术类科技创新工作方面,不断加强投入,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类艺术类创新活动与学科竞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一是为学生搭建服务平台,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申报专利和科技创新项目。学生专利的申报与受理提供多方面支持和引导,就实用新型与外观专利撰写与申请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讲座,为学生们普及专利基础知识,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专利撰写实务能力,激发同学们参与专利申请的积极性。2020年艺术类专业学生共授权62项。

二是充分利用学科与专业教师资源,指导和带领学生参与学科竞赛。2020年,艺术类专业获批校级及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1项,其中,创新训练计划8项,创业训练计划3项;全校共立项艺术类学科竞赛共38项,其中,“第十一届园冶杯大学生竞赛(环境艺术)”“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等共21个项目为国家级竞赛,“第四届江苏省高校设计作品展(艺术设计类)”“2020江苏艺术设计创意大赛”等17项省级竞赛。截止12月中旬,2020年学科竞赛共有283人次获省级及以上奖项。

三、实施美育通识教育,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71号)明确要求“开设丰富优质的美育课程”,提出了“普通高校要在开设以艺术鉴赏为主的限定性选修课程基础上,开设艺术实践类、艺术史论类、艺术批评类等方面的任意性选修课程。各级各类学校要重视和加强艺术经典教育,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发具有民族、地域特色的地方和校本美育课程。”的要求。为此,我校着力在加强设计类模块课程设计、强化艺术课程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一)完善艺术类专业课程体系,拓宽学生专业宽度

针对艺术类专业学生,开设了艺术概论、鉴赏类专业课程,以及雕塑、图案设计、摄影摄像、装饰艺术等强调艺术赏析与实践创作结合的专业类实践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创作能力的课程。除此之外,还开设了中西方美术史、现代设计史、中国建筑史、设计文化、织绣艺术等任选性专业课程,进一步加强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美育通识教育,促进艺术类专业学生专业综合素质的提升。

(二)注重艺术教育公选课建设,提升学生艺术素养

针对全校学生,学校公共选修课中开设“艺术教育类”模式,包括《综合绘画》《话剧艺术》《舞蹈训练》《音乐鉴赏》等40余门课程;与此同时,学校引进了高质量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3场,邀请艺术名家举办“文化艺术大讲堂”活动2次,打造校园艺术氛围,让全体同学有机会接受美育教育,培养情操,提高艺术素养,扩展视野。

(三)积极打造高水平课程,推进艺术类课程教学改革

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中的作用,不断加大艺术类课程建设改革力度。支持制作艺术类微课作品9项,立项建设艺术类在线课程9门。《动画运动规律》获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动画造型基础教程》等2门艺术类课程被认定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于动作捕捉技术的动画角色表演设计虚拟仿真实验》被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动画场景基础》等5门艺术类课程获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9项微课作品获评省级及以上奖项。

四、注重特色文化打造,做好美育实践活动

(一)以原创艺术作品为抓手,打造金科特色美育实践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美育教育的育人与实践功能打造具有金科特色的校园文化。积极鼓励艺术类专业学生,大学生艺术团、广播台等具有文艺特长的学生组织,依托学校专业教育资源,以学校事、青春事、身边事为元素,组织创作具有金科特色的原创文艺作品,实践学生专业所学,提升学生艺术素养。2020年,在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我校共有5个艺术作品获奖,其中,艺术作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舞蹈展演二等奖,朗诵展演二等奖,合唱展演三等奖。

(二)以各类艺术类学生社团为载体,打造多元并举的校园文艺活动

学校大力支持大学生艺术团、广播台等校园文艺类学生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在各学院建立大学生艺术团分团,吸收最广泛的具有文艺特长和爱好的学生成为校园文艺积极分子,以目标为导向,制定体系化训练计划,聘请专业指导教师开展日常训练与培养,并通过每年举行的迎新生文艺演出、“方山冬韵”新年音乐会、校园歌手大赛、校园主持人大赛等校园文艺活动,让广大学生走进艺术,培养情操,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学校注重文化艺术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的育人功能,不断从制度上、经费上、组织保障上对学生社团活动进行大力支持。目前,全校在册艺术类学生社团共有20支,年平均开展校园文艺活动200余场,参与学生人数超过4000人次。已涌现出一批专业性强并受学生欢迎的学生社团。

五、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结合,形成美育特色育人氛围

(一)整体推进,形成体系

学校的美育工作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文化打造、学科竞赛、社团建设等各方面整体推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形成了学校美育工作的体系。全年累计开展各类校园艺术活动500余场,覆盖学生超过20000人次,基本实现每位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艺术类教育活动,接受美育教育。

(二)典型引领,打造特色

在整体推进的基础上,学校从服装设计、动漫等方面不断打造特色学科建设,支持相关专业开展艺术教育创新实践,通过学科竞赛、专利创新服务等手段,不断提升特色艺术类学科的教育质量。与此同时,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平台,以打造具有金科特色校园文化为宗旨,激发校园原创艺术作品创作,浓厚校园艺术气息,提升美育通识教育成效。

学校在美育工作方面整体推进与典型引领想结合的工作思路下,突出美育教育的重要性,强化了美育特色育人的氛围,充分利用艺术学科专业的优势,依托校园文化平台,开展了大量的艺术教育实践,美育工作不断取得进步,逐步形成了具有金陵科技学院自身特色的美育育人氛围。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