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正文

校长刘永彪受邀参加“产业强市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企业问诊融智会

作者:商学院时间:2024-03-29点击数:

3月28日,“产业强市与新质生产力发展”企业问诊融智会在宁举行,来自南京业界、学界、政界的数十位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齐聚珠江路锦创书城,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南京强势产业,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激烈的交流碰撞。本次企业问诊融智会由南京市社会科学院、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和敏捷智库主办,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南京市社科院院长曹劲松主持会议。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汪晓燕为会议致辞。

会议邀请的企业既有上市公司、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也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行业涉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多个领域。会上,企业家代表介绍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中的具体举措以及遇到的难点堵点,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现场“把脉问诊”,多角度为企业发展答疑解惑、出谋划策。

刘永彪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受邀参与本次研讨会。他系统梳理了新质生产力概念提出的背景、核心内涵和主要特征,指出新质生产力的“新”主要包括四个维度:一是新劳动者,二是新劳动对象,三是新劳动工具,四是新型基础设施,这也是区分新质生产力和传统生产力的“四新标准”。结合现场企业在服务、借力、融入新质生产力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他提出三方面思考和建议:一是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升级,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践行“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发展。二是聚焦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主动融入产业创新工程,协同社会力量完善产业生态和拓展应用场景。三是锚定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着眼“五位一体”框架,全面保障、支撑和借力数实融合发展新动能。

南京师范大学创新经济研究院院长、江苏省人民政府原参事蒋伏心,敏捷智库理事长张晓东,江苏开放大学校长、江苏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丁荣余,南京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愿华,南京大学教授、江苏省扬子江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院长张鸿雁等也参与了会议讨论,针对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面临的问题及诉求,在创新土壤培育、创新人才引入、营商环境构建、创新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独到见解。会议形成共识,要让新质生产力成为南京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标志,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通讯员:笪钰婕)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