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

作者:时间:2018-09-28点击数:

为深入推进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提升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管理水平,促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科学有序开展,根据《金陵科技学院关于推进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特制定本方案。

一、定位

显著提升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服务水平,重点突破,做到与同类高校对比整体领先,与“双一流”大学对比有特色亮点,为我校在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创建工作中实施“网络化战略”和更好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二、三年建设目标

(一)在校园网络空间,建设和实施“三端三平台”,“智慧教育‘121’计划”和“信息化管理五个‘一体化’”。

“三端三平台”:即建设电脑端、手机微信端、移动APP端和数字资源平台、智慧教育平台和智慧校务平台,教育资源、教学活动和学校事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包括数字化图书和教学资源、智慧教学场景和系统、各种校内办事流程等。

智慧教育“121”计划:即配套相关政策和资金,通过三年时间,建设10门全国级慕课课程、20门混合型教改课程进入学校课程体系,100门优秀线上数字化课程资源,同时建设与之相适应的智慧教学环境。

信息化管理五个“一体化”:即建设实现混合云资源一体化、大数据分析决策一体化、智能教学环境一体化、新型校园卡应用一体化、网络安全管控一体化,全面提升我校信息化资源环境水平。

(二)在学校现实环境,通过“智慧校园四个一”工程(校内办事跑一趟、所有表格填一次、进门出门看一眼、有事手机挥一下),使学校在“互联网+”运用方面的特色不断彰显。

校内办事跑一趟:建设“网上服务大厅+线下服务大厅”,全校上线约300个线上服务项目,通过线上碎片化服务结合线下服务大厅的自助设备可完成95%以上的事务流程性工作,实现师生只跑一趟就能解决问题的目标。

所有表格填一次:建设个人数据中心,将所有校园信息系统的个人数据进行融合匹配并实时更新,提供分权限的综合信息查询和展示;同时从网上办事大厅申请业务的所有表格只需填写差异性内容而无需填写常规性重复内容。

进门出门看一眼:建设全校生物特征平台,结合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指纹虹膜等智能设备,实现主要出入口的自动人脸识别、会议签到、门禁管理、出入指引等功能,配合大数据进行入校人员的轨迹管理,为全校师生提供安全保障。

有事手机挥一下:建设智慧铭牌系统和聚合支付体系,配合移动智慧校园系统,实现校园支付、电子海报、信息检索与特色展示等多种移动互联应用服务,实现“一部手机,全部解决”,信息化校园全面进入无卡智能时代。

(三)建设大数据智慧服务平台,以全面的服务功能和灵活的展现方式提供各种数据服务。建设教师类、学生类和资产类数据仓库,向管理人员提供各类数据分析、查询、预测、预警的辅助决策服务;建设教师事务和学生事务分析平台,提升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发挥学校数据价值;建设综合查询、分析和决策平台,扩展数据服务内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和决策支持能力。

三、三年分项目标

(一)2018年目标任务

1.网上服务大厅(一期)建设,包含新校园网站、新信息门户、学工系统、人事系统、办公OA系统等。

2.科技楼信息分中心建设,包含智慧教室、信息控制中心、智慧铭牌、智能安防、资源机房等。

3.智能会议系统建设。

4.精品录播教室建设。

(二)2019年目标任务

1.网上校务大厅(二期)建设,包含财务系统、科研系统、教务系统(一期)智慧安防系统、数字图书等。

2.全校信息资源机房(二期)建设,包含二号、三号云资源机房建设、云资源管理平台等。

3.各二级学院部署1-2个智慧教育环境建设,包括智慧教室、智慧实训环境、网络教学资源平台、智慧教育课程系统建设,协助学院制作数字教学资源,部分课程上线运行,混合型教学试点工作。

4.校级可视化、智能化、信息化运维系统建设。

5.大数据平台(一期)建设,包含全量数据库系统、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治理、个人数据中心等。

6.全校软件正版化(一期)建设。

7.生物特征平台和行为轨迹分析建设。

(三)2020年目标任务

1.网上校务大厅(三期)建设,包含教务系统(二期)、设备系统、后勤管理系统、学生宿舍安全系统等。

2.智慧教育“121”计划建设。

3.全校生物特征数据系统建设,包含统一门禁平台、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虹膜识别等。

4.大数据平台建设(二期),包含学生画像应用、高校主题数据分析、生活指标预测、学业预警、就业预警、心理行为异常预警等。

四、工作机制保障

(一)大平台化改革,全校信息化资源实现四个集中:学校重要信息化平台(教务、人事、财务、办公、设备等)从职能部门向智慧校务平台集中;校级权威数据从各子业务系统向大数据平台集中;硬件资源向学校数据中心集中;信息化专业人员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集中。完善学校信息化标准规范体系,实现“专人负责、专项工作、统一平台、统一标准”,在校级平台用校级标准开展信息建设管理工作。

(二)强化学校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预算、统一实施”的职能,全校信息化项目实行扎口管理。

(三)强化信息安全、核心数据和授权管理的管理能力。建设校级全量数据中心,统一采集、维护和授权使用各部门权威数据;建设校级网站群,全校所有二级单位网站全部进入网站群;统一设置安全防护和管理流程,杜绝各种安全隐患。

(四)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工作重心从目前的基础设施和支撑平台维护转移到规划设计、数据治理和上层信息化应用建设中。当前主要承担的基础网络系统和信息支撑平台的工作,尽可能通过社会化方式解决。

(五)建设校级信息化交流咨询平台,安排专人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通过信息化手段多渠道全天候解决师生各种问题;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定期走访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认真听取需求建议,切实解决疑难问题;学校信息化工作定期开展自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强化对我校师生的信息化应用能力培训,提升我校信息化服务使用者的整体水平。

五、组织体制保障

(一)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工作领导组,由学校主要领导负责,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与学校发展战略协调一致,负责信息化建设的推进督促和保驾护航。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下设四个内设机构:信息化管理部、信息资源管理部、现代教育中心、智慧校园技术研究院(筹备),每年增加2-3人,可以通过与学院联合招聘博士和从实验员、辅导员队伍选调等方式解决。

(二)成立信息化建设专家咨询组,增加校外专家和一线师生人员比例,建立用户参与决策机制,进一步推动实现信息化建设专业化、公开化和透明化。

(三)成立服务流程梳理协调组,以师生用户为中心,梳理面向用户的服务,优化服务流程,实现跨部门流程整合。

(四)建设二级网络信息管理员队伍,各二级学院、部门设立信息化专职岗位,明确部门岗位职责,推进业务信息化工作。

(五)提高二级学院、部门目标考核中信息工作权重,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考核内容包含网络安全工作、信息化服务能力、数据质量、教职工技能培训等。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