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正文

在金陵科技学院第五届三次“两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工会时间:2020-06-28点击数: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金陵科技学院第五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使命,团结动员全体教职工,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聚焦特色新兴,聚力创业兴业,为学校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受第五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9年主要工作回顾

2019年是学校的“全面提升,重点突破”年,工会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履行各项职能,在落实教代会制度、强化能力提升、突出示范引领、丰富校园文化、重视安全健康、持续深入学习诸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地完成了工作目标任务。

(一)落实教代会制度,切实推进校务公开

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是工会的重要职能,工会、妇联积极履职,贯彻实施好教代会制度,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

1、扎实推进教代会制度。成功召开了学校第五届二次“两代会”,大会主题突出,目标明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推进妇联工作。工会和妇联合署办公,协同工作,履职尽责。召开了金陵科技学院妇联第一届执委会工作会议,邀请南京市妇联领导对我校妇联执委会委员进行培训,讨论并通过了《金陵科技学院妇联第一届执委履职工作意见》。妇联还完成了组织推选“南京市高新园区女性创业创新实践项目”、“南京市最美家庭”、“江苏教师年度人物”、“南京市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工作。

3、扎实推进校务公开。工会、妇联注重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倾听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4、做好教代会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提案工作委员会将提案归并整合,分工负责,认真督办。提案涉及职能部门的分管校领导非常重视,督促分管部门抓好落实工作。承办部门领导认真研究解决方案、积极落实解决措施。通过齐抓共管,多部门协同,做到了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5、做好教代会代表巡视工作。结合学校目标任务,根据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两代会”代表的提案等,2019年巡视工作的主题确定为两个方面:一是教学建设工作;二是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巡视,增进了相关职能部门与教职工之间的相互理解,促进了职能部门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教代会代表在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中的积极作用。

6、扎实推进二级分工会建设。继续将二级教代会工作纳入学校的目标管理,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学习贯彻《江苏省高等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指导二级分工会开好教代会,形成良好的民主管理氛围,推进“职工小家”的建设。

(二)强化能力提升,会员素质不断提高

针对学校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提升教职工的能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一是注重发挥好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的作用。二是打造学校的教职工创新工作室。三是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四是加强“职工书屋”建设。五是注重读书俱乐部平台建设。

(三)突出示范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工会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教职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一是扎实推进“劳模精神进校园”工作。二是强化师德建设。三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丰富校园文化,开展多彩文体活动

工会注重发挥南京市文化活动基地的平台作用,积极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一是开展健身活动。二是举办第五届教职工羽毛球团体赛。三是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四是组织校第十六届田径运动会教工组的比赛。五是与各俱乐部、各单位协作开展活动。六是举办“六一”亲子活动和暑期夏令营活动。

(五)重视安全健康,扎实推进关爱帮扶

工会注重关爱帮扶,努力为教职工创建安全、和谐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一是持续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二是多措并举保障教职工安全健康权益。三是落实好《金陵科技学院“三双”集体协议》的实施工作。

(六)持续深入学习,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工会倾力打造工作品牌,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一是加强学习型工会建设。二是加强工会的组织建设。三是加强服务型工会建设。四是加强创新型工会建设。

二、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

2020年是学校对标创新提升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时代新使命,工会要始终突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勇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担当作为,争先创优,奋力谱写工会工作新篇章。

(一)思想引领,政治方向更加坚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提升政治站位,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切实把教职工最广泛最密切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二)民主管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

持续推进校(院)务公开,有效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落实好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发挥好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不断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推进模范教职工小家建设,建设组织健全、工作活跃、作用明显的二级分工会组织。

(三)弘扬师德,聚焦聚力为国育才

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一要强化师风建设,聚焦立德树人,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立言立功、立德立行。二要持续弘扬劳模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三要深入推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四要持续开展送教下乡、义务献血、法律援助等活动,助推教职工志愿者服务社会活动。五要继续开展网聚教职工正能量活动,着力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建设教职工网上精神家园。

(四)创新载体,构建持续发展平台

注重教职工的发展权,使工会工作品牌常做常新。一要创新教职工技能竞赛载体,构建资源共享体系,促进教职工教书育人水平、科技能力、社会服务能力的提高。二要发挥好教职工俱乐部平台的作用,开展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促进“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

(五)关心关爱,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会要主动作为,不断创新创优。一要强化工会的监督,开展好“安康杯”竞赛活动,构筑教职工安全防护网。二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加大对教职工的关爱帮扶力度,提高学校的凝聚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有温度的工作,切实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挡风遮雨的“温馨之家”,充满爱心的“幸福之家”,让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强化担当,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竭诚服务教职工。一要坚持深入基层,重心下移,切实了解教职工之所想、所急、所需,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二要延伸工会工作触角,加强源头参与,最大限度地调动教职工投入学校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创造性,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三要加强调研,开门办会,为分工会提供更多专业化、项目化服务,促进“建小家”工作。四要强化“互联网+”工会工作,针对疫情,创新工作,建成一批受欢迎、暖人心、更高效的教职工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让教职工少跑腿,形成线上线下结合、有形无形覆盖的工会工作新格局。五要强化责任意识,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多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形成办事文明、作风优良、廉洁高效的良好工作格局。

各位代表,同志们,匠心筑梦,实干兴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总工会和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扣“两升目标”“两化战略”,履职担当、创新争先,砥砺奋进、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江苏一流、国内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为“强富美高”新南京建设和“十三五”圆满收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祝各位代表和同志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