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18-09-30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有力推动学校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师资队伍的建设。

一、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

(一)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

自2013年人事变动,对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现学术委员会组成如下:

主任委员:聂 影

副主任委员:陈小虎 宋丁全

委员:

刘卫东 鲁宇红 冯年华 葛 军 张 燕 丁 鹏 谢培苏 倪 杰 郭建生

朱士农 戴鼎震 鞠全勇 宣卫红 张秋平 黄 晖 陈海明 赵越春 顾金亮

田 锦 郝凌云 张国印 罗凤霞

秘书:张 燕(兼)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

1、审议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条件相关文件。2016年1月4日下午于行政楼242会议室召开学术委员会议,对关于我校“教授等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条例进行讨论。按照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原则,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价我校教师公正水平和研究能力,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审议了《金陵科技学院教授资格条件(试行)》(金科院[2016]3号)、)、《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科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科院[2016]4号)、《金陵科技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科院[2016]5号)、《金陵科技学院教育管理研究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科院[2016]6号)4个文件。

此外,为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广大教师(教辅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校学术委员会参与审议了文件《金陵科技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评定、奖励办法》。

2、积极开展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选拔评审推荐工作。我校学术委员会分别于2016年4月21日以及2016年5月3日召开关于我校“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二、三层次”申报推荐评审会议,通过不记名投票形式,对相关申报人员进行评审,确保我校人才申报的质量。第二层次申报人员共计8人,经过学术委员会评议最后推荐人员为:邓凯东、苏慧、杨忠、张正、顾晓燕、梁颖江;第三层次申报人员共计28人,经过学术委员会议审议推荐人员为:左熹、周晓珺、莫晓晖、陈正宇等21人。

同时,全年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各类人才工程推荐情况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推荐1人,省“青蓝工程”推荐8人,省“333工程”推荐27人,省“六大人才高峰”推荐7人,省“双创计划”推荐2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推荐2人,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推荐3人,省“先进集体”推荐4人,省“教学名师”推荐2人,市“新型智库领军人物”推荐2人

3、注重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在“十二五”期间学校取得较好成绩,人才队伍规模稳步扩大,结构得到改善;内培外引多措并举,成效日益显现。2016年全年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推荐正高级高等学校教师6人、评审副高级高等学校教师25人、中级高等学校教师认定36人,评审4人;实验技术副高级评审1人,中级推荐3人;工程系列副高级推荐9人,中级推荐1人;图书资料专业副高级推荐1人,中级推荐3人。

(三)指导校内各级科协、科研团体工作,审议学校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项目申报。

1、紧密结合南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抢抓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引领示范,围绕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目标,努力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 2016年我校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全年共计推荐国家自然基金65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10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8项,省科技厅项目35项(省基金,省软科学,省产学研项目),省社科项目19项。

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在2016年度共计审议推荐4个实验室,分别为江苏省警务大数据企业联合研发创新中心、江苏省软件测试工程实验室、虚拟混合现实技术互动多媒体实验室以及数据科学与智慧软件重点建设实验室。

2、审议推荐各类成果奖申报,落实科技奖励。对照创建软科大的指标,认真开展学校国家、省(部)级成果奖的布局,学校不断加强科技成果申报组织工作。2016年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共计推荐教育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科技奖项申报11项,推荐申报江苏高校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10项,在2016年南京市第十三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申报中共计推荐36项,在2016年江苏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申报中推荐14项,在 “江苏青年社科英才”培养对象申报中通过审议推荐顾晓燕、邢晓红、郑利峰3人,推荐申报2016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6项。

(四)注重学科建设,推动创建软件科技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在省教育厅启动的“十三五”省重点学科遴选建设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通过审议推荐我校工商管理、设计学、城乡规划学、软件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5个学科参与遴选申报“十三五”省重点学科。

(五)紧抓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严肃处理相关教师学术不端行为。

受理学术不端行为投诉,学术委员会严肃规范学术不端处理流程。2016年共受理2起学术不端行为的投诉,依据《江苏省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调查处理规程》及教育部第40号《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中相关条例和工作程序,责成相关工作组在规定的时间进行深入调查,形成处理意见,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认定,相关职能部门从严从重进行处理。

二、校学术委员会对2016年学校学术水平、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评价与建议

1、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在2016年度校学术委员会有效地行使了学校最高学术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在处理学校学术事务中起到主导作用;在审议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规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学校中长期发展等工作中得到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响应;校学术委员会在审议学校重大事项时,严格规定了会议相关要求和公平的表决方式,提高了全校师生对校学术委员会的认可度和接受度。

2、校学术委员会认为,2016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有关学科建设的文件,充分利用行业、企业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逐步构建学科的内生发展机制,推动我校应用型学科的调优、提升及品牌建设,打造优势,进一步培育以软件类为主导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应用型学科特色,贯彻学科专业一体化思想,快速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层次,为学校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学科基础。

3、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在这一年工作中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成效显著,通过加强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优秀教学成果评比等多项工作,显著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层次。完善人事制度,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在优秀人才引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稳中有进。优化学科布局,学科实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人文社科研究稳步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展望

基于2016年度工作的基础,我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将紧贴学校工作中心,在学校建设、科研教学工作、人才培养、学风建设等多个方面依法依规积极发挥作用。校学术委员会认为,全校教职工对学校发展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以及自身的不足要有清醒的认识,并落实在2017年的工作中:

1、进一步加强学术委员会基层组织的自身建设,特别注重自身功能加强,更好地发挥学术委员会的职能职责,做好学校各项工作的参谋和智囊,以更宽广的教育视野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向建设新型应用型大学的目标奋进!

2、完善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建立人才培养的学术标准,利用学术委员会的优势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等提供咨询,在优化配置学校资源等方面提供决策建议,并推动建立起以教学质量考核为根本的教师评价机制。

3、进一步促进学术诚信、良好学风氛围形成的工作机制建设。学术委员会将时刻紧抓学风建设问题,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对师德师风建设进行规划、咨询建议和总结。在科学研究和教学活动中,教育全校师生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实事求是,尊重科学,严谨治学,坚守诚信,保持学术道德操守。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