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18-09-30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2017年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依托各级学术组织,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学术委员会的架构

自2013年人事变动,对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进行调整,现学术委员会组成如下:

主任委员:聂 影

副主任委员:陈小虎 宋丁全

委员:

刘卫东 鲁宇红 冯年华 葛 军 张 燕 丁 鹏 谢培苏 倪 杰 郭建生

朱士农 戴鼎震 鞠全勇 宣卫红 张秋平 黄 晖 陈海明 赵越春 顾金亮

田 锦 郝凌云 张国印 罗凤霞

秘书:张 燕(兼)

二、紧抓学科建设,推动创建软件科技大学

1、审议“十三五”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校学术委员会于2017年5月25日召集会议,就校学科建设办公室提交的:5份工商管理、城乡规划学等“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10份网络空间安全、兽医学等“十三五”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10份绿色智能建筑、风景园林学等“十三五”校重点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进行审议。学术委员会委员举手表决同意学科建设任务书内容,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其是筹建软科大的学科条件建设和加强学科特色亮点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创建软件科技大学有重大的意义。

2、审议2017年新增本科专业申报。校学术委员会就校教学工作委员会推荐的2017年申报新增本科专业评审结果材料进行审议,听取了教务处关于2017年新增本科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计算机工程学院)和“机器人工程专业”(智能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申报情况的汇报。参会的委员们表决同意推荐,拟增的2个新专业满足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符合创建软件科技大学专业布局及优化的需要。

二、审议相关文件,注重高层次人才发展

1、为加强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题审议《金陵科技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科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金陵科技学院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金陵科技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金陵科技学院教育管理研究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条件》等六个文件。会议通过举手表决方式,参会全员同意修改后的文件内容,新修订的技术职务资格条件文件有利于我校高层次人才发展。

2、2017年全年,经学术委员会审议推荐,共计完成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24项,分批下拨了44人的科研经费。严格按照学校引进人才需求条件,对引进人才的科研任务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引进人员能真正以挥领军人才作用;认真比照协议中对科研工作量的要求,耐心向引进高层次人才解读《金陵科技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启动费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把关科技成果质量。

经学学术委员会审议2017全年人才工程推荐情况为:省“青蓝工程”推荐5人,省“333工程”推荐2人,省“六大人才高峰”推荐6人,省“科技创新团队”推荐1人,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推荐1人。

3、注重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为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教师为本,突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重点,优化配置人才资源,根据国家、江苏省、南京市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金陵科技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学术委员会审议了《金陵科技学院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文件。2017年全年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高等学校教师分别评审正高、副高级各3人和23人、中级高等学校教师评审3人、认定36人;实验技术副高级评审1人,中级认定9人;工程系列正高级推荐1人,副高级推荐1人;会计专业副高级推荐1人、中级推荐1人;图书资料专业中级推荐1人;出版专业副高级推荐2人。

三、依法依章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学术工作

1、审议推荐科研项目申报情况

以围绕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目标,紧贴南京市发展需求,努力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提高教师科研能力,2017年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全年共计推荐国家自然基金67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6项,省科技厅项目(省基金,省软科学,省产学研项目)共计62项,省社科项目20项。

在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在2016年度共计审议推荐4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分别为企业创新与信息化管理实验室、智能楼宇与装备技术实验室、传感技术与应用实验室、动物生物技术实验室。

2、在校学术委员会的推动下,学校各部门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活动。活动进一步增强我校师生知识产权意识,激发我校师生创业创新热情,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更好的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知识产权强省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知识产权强市战略。在以“创新创造改变生活,知识产权竞争未来”为主题的4•26知识产权周暨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优秀作品展活动中,学校师生70余项知识产权成果现场进行了展示。

3、审议推荐各类成果奖申报情况

围绕软科大的创建工作,学校一直紧抓科技成果申报组织工作。在2017年各类成果奖申报工作中,通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推荐申报2017年江苏省科技进步奖2项,推荐江苏优秀理论成果奖申报5项,推荐2016年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申报9项,在南京市第五届社科决策咨询成果评奖中推荐申报7项,推荐申报2017年南京市科学技术奖3项,在评选第七届南京市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工作中通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推荐邢晓红、朱长宁、胡林凤、张松松4人,在南京市江宁区首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中审议推荐共计21项。

四、坚持学风建设,营造良好校园学术氛围

校学术委员会对学风建设事务高度重视,日常工作中紧抓不懈。除在学风建设工作中有的放矢,惩防结合,引导广大教师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摈弃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坚持导向,对学术不端“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违纪行为。2017年度共计处理学术不端行为一件,按程序对相关事件和人员进行调查,校学术委员会对其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认定,有关职能部门给予严肃处理。

在下一年度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学术委员会工作机制,加强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内部治理、科研教学、人才管理等多方面的运作的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大力推进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创建软件科技大学服务。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