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信息公开栏目 基本信息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正文

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科技处、科技服务中心时间:2020-07-09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章程》(教育部令第35号)第二十三条规定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对学校整体的学术水平、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对学术委员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进行总结。结合《金陵科技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等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2月23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针对“科技改革30条”开展落实情况讨论。会议根据省纪委领导的指示要求,加强对省委巡视办《关于省属高校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存在突出问题的专题报告》所指出问题的整改,统筹协调校内科技处、科技园、人资处、财务处、设备处、招就处、团委、国教院等各相关职能部门,对照省委省政府“科技改革30条”和省教育厅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逐条落实,审议通过《金陵科技学院科研诚信与信用管理暂行办法》、《金陵科技学院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金陵科技学院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金陵科技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金陵科技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金陵科技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办法》、《金陵科技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金陵科技学院因公出国(境)管理办法》等相关科技体制改革相关文件,制定我校科技创新和改革政策的配套制度和具体实施办法,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鼓励科技创新,充分调动我校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二、指导校内各级科协、科研团体工作,审议学校重点实验室、重点科研项目申报

1、积极开展2019年度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以及2019年度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推荐工作。我校2019年4月23日上午9:00在图书馆第二报告厅召开学术专项会议开展2019年度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推荐工作。会议审议通过推荐《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团队申报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通过两轮不记名投票形式,对相关申报人员进行评审,审议通过推荐3人申报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确保我校科技人才申报的质量。

2、紧密结合南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需求,抢抓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突出引领示范,围绕创建南京软件科技大学的目标,努力提升学校的科研水平, 2019年我校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全年共计推荐国家自然基金98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2项,省科技厅项目69项(省基金,省软科学,省产学研项目),省社科项目20项。

3、在重点平台实验室建设工作中,校学术委员会在2019年度共计审议推荐两个平台,分别为通信工程学院“江苏省人工智能交通创新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与控制学院的“自主移动机器人智能控制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4、审议推荐各类成果奖申报,落实科技奖励。对照我校“两升”目标,认真开展学校国家、省(部)级成果奖的布局,学校不断加强科技成果申报组织工作。2019年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审议,共计推荐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申报1项、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申报3项,2019年第八届高等学院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2项,2019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申报13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申报10项,首批紫金文化创意优秀人才奖申报13项。

三、注重学科建设,推动创建软件科技大学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在省教育厅启动的“十三五”省重点学科遴选建设工作中,2019年6月12日校学术委员会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增补外国语言文学、物理学、食品化学与应用分析3个学科作为“十三五”校级重点学科参与遴选申报“十三五”省重点学科。会议还审议通过《金陵科技学院2021年招生专业选科要求》文件。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高层次人才培养

为科学、客观、公正评价评价我校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服务水平以及教育管理研究人员工作水平和研究能力,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管理人员素质,促进教育管理队伍建设。2019年11月14日召开学术委员会审议了新修订的《金陵科技学院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办法(试行)》《金陵科技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陵科技学院艺术学科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陵科技学院实验技术人员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陵科技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金陵科技学院教育管理研究人员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试行)》6个文件。会议通过举手表决方式,参会全员同意修改后的文件内容,新修订的技术职务资格条件文件有利于我校高层次人才发展。

2019年全年经学术委员会审议各类人才工程推荐情况为:省“青蓝工程”推荐5人,省“青蓝工程”期满考核8人,省“333工程”项目资助推荐4人,省“六大人才高峰”推荐13人,省“社科英才、社科优青”推荐5人,省“科技创新团队”推荐1个,省高校思政教师“领航·扬帆计划”推荐1人,省知识产权“领军人才、骨干人才”推荐3人,市“突贡专家”推荐3人,市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推荐2人。

2019年全年经学术委员会审议推荐,共计完成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项目20项,分批下拨了34人的科研经费。严格按照学校引进人才需求条件,对引进人才的科研任务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引进人员能真正以挥领军人才作用

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扩大人才队伍规模,师资结构配比得到改善校学术委员会于2019年12月31日上午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召集会议,结合校外专家对金陵科技学院三级教授岗位申请书及相关材料共计36份进行分组评审采取投票方式,按票数从高到低前10名通过此次岗位申请。同时通过内培外引多措并举,成效日益显现2019年全年经校学术委员会审议推荐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正高6人、副高27人;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3人、认定41人;非教师系列正高推荐1人,副高级推荐2人。

五、下一步工作展望

进一步提升学术委员会治理能力,全面发挥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科、院系学术事务中的决策、审议、咨询职能,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化、专业化发展应促进学术治理体系和行政治理体系的衔接贯通,加强学术与行政的沟通配合确保学术咨询建议能够在行政决策中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形成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协同运作的良好促进态势。

对学术不端行为实行零容忍,持续对学风建设工作紧抓不懈严肃查处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和学风违纪行为保障学校学术活动健康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Copyright©2005-2013 金陵科技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1073076号
地址: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99号 电话:8625-86188966 传真:8625-86188987 邮编:211169
金陵科技学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